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科大召开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11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11  |  【打印】 【关闭】  【字体:

来源:国科大  文/赵永利 图/杨天鹏 (培养与学位部) 发布日期:2019-01-11

      2019年1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11次会议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召开。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白春礼院士主持会议并讲话。

  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李国杰院士、万立骏院士、康乐院士,学位会委员李树深院士、李家春院士、朱日祥院士、吴岳良院士、吴一戎院士、席南华院士、傅伯杰院士、李林院士、高鸿钧院士、郭正堂院士、安立佳院士、周琪院士等28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与国科大各学科群分会秘书长列席了会议。与会委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审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


白春礼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并投票通过了114个培养单位的1252名学术博士学位申请人、258名学术硕士学位申请人、1名专业博士学位申请人、292名专业硕士学位申请人的学位申请;投票通过了“精准医学”目录外二级学科的申请;审定了学位论文抽检及被举报调查的处理意见;投票产生了2019年度拟自审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与会委员就“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听取了第四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对本次学位授予审核情况、学位培养点增列及自主设置学科学位点等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哲学、应用经济学、园艺学与行星科学四个一级学科自审增列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审核增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汇报,还听取了化学和材料两个一流学科群2018年度工作进展报告。


会议现场


白春礼听取各学位授权点自审增列及“双一流”建设年度进展汇报


张增一教授汇报哲学一级学科增列博士学位授权点情况


董纪昌教授汇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增列博士学位授权点情况


王庭大教授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增列硕士学位授权点情况


王瑛教授汇报园艺学一级学科增列博士学位授权点情况


魏勇教授汇报行星科学交叉学科增列博士学位授权点情况

张德清教授汇报化学一流学科群建设年度进展情况


祝宁华教授汇报材料一流学科群建设年度进展情况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国科大最近五年的办学成绩,同时就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践行科技强国使命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国科大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牢牢抓住思想政治教育的“牛鼻子”,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国科大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国科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要推动校部与研究所“文件贯通、制度联通、信息互通、工作融通”,进一步构建科教融合模式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国科大要在全校范围内建立一种质量意识,对各培养单位的“立德树人”成效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今后的资源配置,特别是研究生招生指标挂钩。

  白春礼指出,科技强国战略关键还是要靠科技人才,一流的科技人才是实现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践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要始终秉持在高水平的科研过程中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传统,进一步优化培养模式,加强对复合型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在这样一个历史机遇期,国科大应首当其冲地承担起这样一个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以培养一流科技人才为核心任务,就像科学院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一样,国科大也应服务于国家对于科技人才的需求,做祖国和人民可以信赖和依靠人才培育基地。

  白春礼强调,科教融合是国科大最鲜明的办学特色,是中科院率先建成创新人才高地的必由之路,是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依靠。“只有紧紧依靠和全面深化科教融合,国科大才能建设成为独具特色、引领时代的一流大学。”他希望国科大依托在科教融合方面的独特优势,尤其在“卡脖子”问题上做好长期战略准备,在相关学科和人才培养上提前做好布局。他希望,中科院各研究所和国科大全体师生一道努力,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早日将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备案证号:京ICP备05029136号-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十九号 邮编:100029 邮箱:cpsu@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