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地质地球所开展以华北克拉通形成与破坏为主题的研究生野外地质实习

发布时间:2019-05-08  |  【打印】 【关闭】  【字体:

来源:地质地球所  发布日期:2019-4-30

  4月8日至12日,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研究生野外地质实习在北京密云-怀柔-昌平地区进行。本次地质实习继续围绕“华北克拉通破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地学研究热点问题开展野外教学。内容包括:华北克拉通基底的形成与稳定——密云地区早前寒武纪地质;华北克拉通中上元古界盖层沉积记录——密云中上元古界沉积剖面;华北克拉通破坏的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和年代学证据——云蒙杂岩构造解析、云蒙山花岗岩、上庄杂岩体等。

  实习期间,所长吴福元院士、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魏勇研究员赴野外实习点参与教学,并和同学们针对野外教学内容、方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参加本次实习的研究生共35人,专业涵盖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实习全程由杨进辉研究员、林伟研究员、郭敬辉研究员、陈代钊研究员、姜能研究员、褚杨副研究员、王浩副研究员、周锡强副研究员、赵磊副研究员等九位不同专业领域的老师进行野外教学。通过解读典型地质现象,使同学们掌握野外读图、岩性分类和鉴别、构造要素测量等野外地质观察和研究的基本方法;了解早期地壳演化的地质记录与环境变化;了解华北克拉通形成与破坏的地质背景、地质记录与内涵,并进一步思考华北克拉通的早期形成与构造演化、思考中生代以来华北克拉通发生的大规模浅部构造变形和岩浆活动与华北克拉通破坏深部过程之间的联系。

  在实习总结座谈会上,同学们表示野外地质实习不仅使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了解并掌握相关地质知识以及野外地质工作方法和技能,同时也加强了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丰富了所内研究生的文化生活。

 

野外实习师生合影

 

野外实习精彩瞬间

 

(供稿、摄影:李铁胜  编辑:综合办)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备案证号:京ICP备05029136号-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十九号 邮编:100029 邮箱:cpsu@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