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人物
科技人物

郭正堂

发布时间:2020-07-01  |  【打印】 【关闭】  【字体:

  新生代地质与古气候学家 1964年4月8日出生于山西应县。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5年于法国波尔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0年于巴黎第六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UA)古气候委员会副主席。

  主要从事新生代地质与古气候学研究。在风尘堆积地层学、古土壤与古环境等方面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把陆地风成堆积序列从800万年拓展到2200万年;厘定了亚洲季风环境和内陆荒漠的起源时代,重建了早期演化历史,提出青藏高原在2000多万年以前的隆升即已导致大气环流的重组;发现了第四纪东亚季风极盛期与大洋碳同位素变化的耦合关系,揭示出冰期-间冰期旋回中两极冰盖存在不对称演化行为,提出更新世大气甲烷浓度变化的两半球季风和全球冰量交替控制解释。曾获全球变化科学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等奖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备案证号:京ICP备05029136号-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十九号 邮编:100029 邮箱:cpsu@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