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人物
科技人物

窦贤康

发布时间:2020-07-01  |  【打印】 【关闭】  【字体:

  空间物理学家。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66年1月生于安徽省泗县,籍贯安徽省泗县。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1990年、1993年分别获巴黎第七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武汉大学校长。

  主要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开拓性地研制成功量子激光雷达,开创了激光雷达探测新途径,在大气污染检测、临近空间环境保障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利用自主研发设备设计观测试验,揭示了中性大气与电离成分作用机制,解决了金属层成因等长期争论的科学难题;发现了大气波动影响中高层大气变化性的新机理,为中高层大气建模和精确预报奠定了基础。曾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备案证号:京ICP备05029136号-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十九号 邮编:100029 邮箱:cpsu@mail.iggcas.ac.cn